川劇變臉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川劇變臉

變臉是運用在川劇藝術中塑造人物的一種特技。是揭示劇中人物內心思想感情的一種浪漫主義手法。
川劇變臉相傳“變臉”是古代人類在面對兇猛野獸的時候,為了生存把自己臉部用不同的方式勾畫出不同形態,以嚇跑入侵的野獸。川劇變臉搬上舞台,用絕妙的技巧使它成為一門獨特的藝術。
變臉的手法大體上分為三種: “ 抹臉 ”、“吹臉”、“扯臉”。此外,還有一種“運氣”變臉。
則油彩塗於額上或眉毛上,如果只變下半部臉,則油彩可塗在臉或鼻子上。
“吹臉”只適合於粉末狀的化妝品,如金粉、墨粉、銀粉等等。有的是在舞台的地面上擺一個很小的盒子
隨著劇情的進展,在舞蹈動作的掩護下,一張一張地將它扯下來。如《白蛇傳》中的缽童( 紫金鐃缽),可以變綠、紅、白、黑等七、八張不同的臉。再如《舊正樓》中的賊、《望娘灘》的聶龍等也使用扯臉。

“扯臉”有一定的難度。一是粘臉譜的粘合劑不宜太多,以免到時扯不下來,或者一次把所有的臉譜都扯下來。二是動作要乾淨利落,假動作要巧妙,能掩觀眾眼目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